感谢每一次相遇。

【喻黄】一见钟情(01)

本来是想写个短篇的,结果写着写着发现,一发完不了……

7.2要考N2,最近忙着复习所以进度会很慢,我也不知道下一章什么时候才能更,总之我不会坑的,嗯。


黄少天第一次见到喻文州是在方锐的生日会,他刚到会场还没来得及喝口饮料吃几块点心,就被方锐抓着胳膊拖到了喻文州面前。

“来,我给你们介绍一下,这是我家老林的同事,喻文州。”方锐指了指喻文州,又指了指黄少天,“这是我大学同学兼死党,黄少天。”

“你好。”喻文州伸出手跟黄少天握了握,顺便送上一个微笑。

“你好你好。”黄少天回了喻文州一个灿烂的微笑,看上去无比热情地晃了两下握在一起手。

然而这份热情并没有持续多久,下一秒他就放开了手,转头对着方锐抱怨道,“都说了多少次了我是你学长!学长!你不要忘了我可是比你大一岁的好不好,长幼有别懂不懂?虽然你从认识我的第一天起就没叫过我学长,那也不能一概而论把我归为你同学那一栏啊。”

“知道了知道了,你这话从大学说到毕业,还没说够啊。”方锐回应的无比敷衍。

“你能不能不要这么敷衍,就是因为你总是这样一点都不知悔改我才会一遍又一遍跟你强调的好不好。”黄少天毫不客气地反击。

“胡说,我明明真诚的很!”方锐盯着黄少天用力地眨了眨眼睛,“你看我的眼神。”

“真诚我是半点没看出来,不过你眼睛里映出来的我倒是很帅气。”黄少天一脸自豪地端详了片刻,随即又像想起来什么似的说道,“说起眼神,方锐你眼神可真够好的,我又没事先通知你,你是怎么做到在这么热闹的场合,在我刚进会场的门就把我逮住的,难道在我身上装雷达了?”

“我这眼神天生的,别羡慕啊。哎呀我看见老林了,我去找他了你自己玩吧。”方锐说完,噌地一下就跑开了,对黄少天半点留恋都没有,连招呼都没有留下。

什么叫重色轻友见色忘义?看看,这就是!黄少天咬牙切齿地看着不远处,一路飞奔然后扑上去挂在了林敬言身上的方锐,恶狠狠地在心里的小本本上给他记了一笔。

方锐一走,剩下黄少天和喻文州两个刚认识不到三分钟的人,对着看了看,无语凝噎。

这个,气氛有点尴尬啊。黄少天摸摸下巴,思考着要不要挑起点什么话题。虽然两个人不过是被介绍着互相打了个招呼,没什么其他交集,但是这主人刚一走,他也跟着走是不是有点不太礼貌。

那还是随便扯点什么聊几句吧,打定了主意的黄少天开始搜肠刮肚想话题。问私人信息吧感觉有点太失礼了,问工作吧感觉也没什么好问的,要不问问兴趣爱好,或者简单粗暴的说点好听的话,比如夸他帅?

“黄……少天长得真年轻,完全看不出来比方锐大一岁。”就在黄少天满肚子找话题的时候,喻文州先开了口。

“哎呀哪里哪里,一岁而已本来也就不是什么值得拿出来说一说的年龄差。”黄少天嘴上谦虚着,脸上却写满了“你真有眼光我就是很年轻”,“不过我一直被不少人说长着一张娃娃脸,看着比实际年龄要小,一切都要感谢我爸妈给的优秀基因,都是他们的功劳。”

黄少天的性格本来就属于活泼外向型的,活到现在二十多年跟认生俩字从来没沾过边,而且还十分健谈,喻文州这边起了个头,他的话匣子就跟着打开了。从大学回忆到兴趣爱好,从个人信息到生活琐事,等黄少天反应过来的时候,他已经拉着喻文州絮絮叨叨说了二十多分钟了。

呃……一个不小心又没刹住闸……

黄少天对自己的话唠其实是有个清楚的认识的,但是无奈天性如此,虽然黄少天有在克制自己,对不熟悉的人收敛一点,差不多就行了,但是有些事情并不是你想控制,就能控制得住的。

就比如说现在,黄少天发现他居然对着一个刚见面没多久,几乎可以算得上是一个陌生人的喻文州唠叨了这么久的时候,多少还是觉得有点尴尬。

“怎么了?”本来正说个不停的黄少天突然没了声音,喻文州有些奇怪地问道。

“啊?没事没事……”黄少天摆摆手,“我这个人吧,话比较多,有的时候开始说起来了就停不下来,拉着你说了这么久,要是让你觉得有点烦了那真是不好意思啊。”

“少天不用道歉,你说的东西很有趣,我听得很开心,不介意的话我们可以继续聊聊。”

“喻文州你不用安慰我,放心我的心理承受能力很强的,不会因为这点小事就消沉失落的。”黄少天觉得,喻文州这个人还真是善良,这个时候居然还会安慰自己,给自己找台阶下,心里的那点儿不好意思,顿时大了那么一点点。

“我没安慰你,我说的都是真话。”喻文州语气平稳得没有一丝波动,听不出来任何的敷衍。

“真的?”黄少天瞪大了眼睛看着喻文州。

对方点点头,脸上挂着温和的微笑,“真的。”

大概是因为黄少天的人生轨迹里鲜少遇到像喻文州这样,不仅不嫌弃他话多,还主动要跟他继续聊下去的人,黄少天难得的呆滞了一下,“那个,我刚刚说到哪儿了来着……”

“说到你邻居家那只金毛。”

“哦对!那只金毛!我跟你说啊,那只金毛它……”原来喻文州真的有在听他说的内容,认识到了这一点的黄少天心里一下子就美滋滋的,说话的语气也更加轻快了起来,有人肯认真的听自己说这些琐事,真的是件很美好的事情啊。

喻文州始终面带笑意地看着黄少天,也不知道是因为他说的趣事,还是因为他生动的表达,还是因为黄少天这个人,又或者是三者都有。

活泼开朗的人到处都有,但是像黄少天这样,一眼看过去,仿佛一颗小太阳一样的人,实在是不多,至少在喻文州二十几年的人生里,黄少天是第一个。

如果黄少天是太阳的话,那我不介意做一回向日葵。喻文州心想。


评论
热度 ( 92 )

© 啊葉。 | Powered by LOFTER